Site Network: Home | Blogcrowds | Gecko and Fly | About

最近对朋友之间的关系蛮有感触的,上个星期又刚好看了一部讲述友谊的电影,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吧!

这是一部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影,片名叫《追风筝的人》(THE KITE RUNNER)。故事背景是七十年代的阿富汗。当时的阿富汗不象现在这样战火连天,反之人民虽然不算富裕,但人人安居乐业,过着朴实的生活。小时候的AMIR HASSAN 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。虽然是主人和仆人的关系,但是也是好朋友。小孩子们之间最流行的游戏就是放风筝了。AMIR HASSAN 也是放风筝时的最佳拍挡。AMIR 负责控制风筝,而HASSAN 则负责追逐飘下来的风筝。两人之间默契无间,甚至在放风筝比赛中夺得冠军。AMIR 从来不把HASSAN当作仆人看待,而HASSAN却对AMIR 忠心耿耿,一直保护主人不被小混混欺负。

可是某次HASSAN 为了保护AMIR 而惨遭凌辱,目睹一切的HASSAN 却没有勇气替HASSAN出头,反因愧疚而施计把HASSAN赶走。此时苏联侵略阿富汗,AMIR 和他的父亲便逃到巴基斯坦去避难。而HASSAN 则不知所踪。

三十年后,辗转流亡到美国的AMIR 已成家立业。当他的事业正准备展翅高飞时,一通来自阿富汗的长途电话,敲醒的不止是难忘的儿时回忆,同时也共振出埋藏在他心灵深处已久对同伴的愧疚。

带着疑惑的心,重新踏在熟悉的土地上,是对过去的错误进行救赎。这时的阿富汗在塔利班的铁腕政权下已惨不忍睹。AMIR 的任务是要把HASSAN 幸存的儿子SOHRAB从塔利班救出来。生性懦弱的AMIR 是否能借此祢补过去的错误呢?

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东西很多。其中有对塔利班极端回教政策的描述,比如通奸者在回教法下会在集会里被众人以石头扔致死。还有阿富汗移民在美国的生活和文化习俗的保留。当然最重要的是HASSAN AMIR 身为朋友的忠诚,甚至因为要保护AMIR 在阿富汗的旧居而被塔利班杀死。虽然觉得有点煽情,但是也让人感慨现实生活中朋友之间常建立在利益关系之上,那种对朋友两肋插刀舍身取义的情操已非常难能可贵。

电影的最后,AMIR SOHRAB 斗风筝,并承诺今后无论多少遍都会替他追风筝,就像当年HASSANAMIR 所做的一样。所以以后各位可以学AMIR那样对自己最重要的人说:FOR YOUTHOUSAND TIMES OVER!(为了你,千千万万遍!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